共同社報導,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20日公佈了今年新邁入職場的年輕人心目中「最理想上司」的調查結果,資深媒體人池上彰和「日劇女王」天海祐希分別當選最理想男女上司。

池上彰以其「知性」、「具有領導力」的形象得到了男女受訪者的一致支持。他於1973年4月進入NHK擔任記者,2005年3月退休。現在是自由記者,也在多所大學任教。他主持過許多富有知識性的熱門節目,也常撰寫有關時事、國際關係等評論及書籍。

天海祐希則多被認為「可靠」,尤其得到了來自女性的強烈支持。這位前寶塚歌劇團成員予人良好、可靠的螢幕形象,經常在日本各項「好感度」和「最佳上司」等投票調查中名列前茅。

男上司榜單排名第二的前網球選手松岡修造,其名次較去年的第10名有了大幅上升。過去外界對他的印象是「熱血」,但由於目前活躍網壇的網球選手錦織圭少年時期曾接受過他的指導,大家對他的領導才能多了一些肯定。

女上司方面,很多人列舉的都是在電視連續劇中出演上司或前輩的女演員。NHK晨間劇《花子與安妮》中扮演主人公好友的仲間由紀惠7年來再次位列第二。

該項調查自2003年起每年實施。今年的調查在2月9日至2月20日之間展開,收到了1159名將於今春就職的應屆畢業生的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