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仁健觀點》當教新聞的惡搞新聞才恐怖

新頭殼newtalk 文/管仁健
1970-01-01T00:00:00Z
《經濟日報》一篇〈不承認日對琉球有剩餘主權〉的報導,在琉球問題上誤觸地雷,讓總編輯丁文治被迫脫離新聞圈至死,成了白色恐怖史上一場不大不小的鬧劇。圖:管仁健提供   
《經濟日報》一篇〈不承認日對琉球有剩餘主權〉的報導,在琉球問題上誤觸地雷,讓總編輯丁文治被迫脫離新聞圈至死,成了白色恐怖史上一場不大不小的鬧劇。圖:管仁健提供   

因滅絕師太頻上電視而引爆的慈濟議題,這一周又峰迴路轉,顯然負面新聞並未因神尼封口而冷卻。

由於壹電視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連日來探討慈濟諸多弊端,傳出慈濟向電視台高層關說打壓,逼得夫妻檔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在3月16日閃電請辭。而該台總經理陳守國18日在臉書發文「試圖還原真相」,坦承慈濟確實曾在上周拜訪壹電視董事長練台生,「認為應給慈濟空間」,建議總編輯「這幾天不要再做了」,最後引發主持人一起請辭的風波。

雖然慈濟關說媒體事件還有諸多疑點尚待釐清,但彭文正與李晶玉離開了以他們夫妻而命名的《正晶限時批》,這個電視談話性節目也許很快就會暫停或改名吧?其實在台灣新聞史上,戒嚴時代這種事並不罕見,但18日《聯合晚報》卻用社論〈當教新聞的搞新聞〉落井下石:

「與其他政論節目相比,《正晶限時批》算不上是最媚俗、最誇張、最具有明顯政治立場的一個。但與其他政論節目不同的是,彭文正同時還是個在新聞研究所專任的教師,一言一行若不能謹守新聞應客觀中立的基本原則,造成的危害,當然大於過氣政客或資深媒體人。」

其實曾經歷過戒嚴時代的資深鄉民,對於聯合報系這種巴結主子而寫的「討黨外賊首檄文」社論,大多也耳熟能詳。反正「與其他鷹犬掌控的《中央》《青年》等馬屁報相比,《聯合報》算不上是最無恥、最諂媚、最具有明顯狗腿立場的一個。」當年美麗島事件後,我們在學校裡也被逼著讀了不少這些正氣凜然的狗屁社論,也難怪如今寫起這類狗屁文章,竟能如此駕輕就熟。

但聯晚這篇〈當教新聞的搞新聞〉不算什麼,戒嚴時代「教新聞的惡搞新聞」,也該提一下讓年輕媒體人溫故知新。有個中國共產黨元老,變節後當起老蔣走狗,來台後在政大新聞系、政工幹校新聞系與文化學院新聞系、師大與世新五個學校新聞系所任教,但他也在中央黨部第四組專門負責查禁新聞。後來他強姦下女成孕,悍妻又驅逐下女離家,最後捲款赴海外逍遙。教新聞的管制新聞,後來他的徒子徒孫,一個又一個也都成了兩蔣的走狗新聞局長。

很多年輕鄉民天真的相信,戒嚴時代辦報很容易,只要「跟著太陽走」,再狗腿一下就沒事了。其實絕沒這麼簡單啦!伴君如伴虎,就算是馬屁如聯合報系,戒嚴時代跟《自立晚報》一樣,仍難免馬屁拍到馬腿上的倒楣時候。教新聞的若要惡搞新聞,劇情會比今日更灑狗血。

今日少女陪大叔上床不能叫賣春,要美其名為援交,戒嚴時代兩蔣為箝制言論,也謊稱是因白報紙供應有限,所以要管制報紙家數。簡單說辦報要有特權,例如世新老闆成舍我來台後申辦多年,卻始終拿不到執照。但經營不善而兩度轉手易名的《台灣公論報》,最後卻被《聯合報》買到,在1967年4月20日改為《經濟日報》,成為國府流亡來台後第一家擁有兩張報紙執照的報社,顯見王老闆的聖眷甚隆。

但是《經濟日報》才高高興興的創刊不到半年,就被鷹犬勒令停刊三日。原來那年代中央黨部第四組不但管制各省黨軍營報編輯部人事,對所有號稱民營的狗尾巴報,照樣擁有生殺大權。而《經濟日報》總編輯丁文治,原任《聯合報》副總編輯,算得上是第四組認可的人,但卻在琉球問題上誤觸地雷。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出身的丁文治,最後也因此被迫脫離新聞圈至死,成了白色恐怖史上一場不大不小的鬧劇。

原來美國那時正與日本密談交還琉球列島,而台灣卻始終無法在美軍佔領的琉球設立領事館。6月28日國府外交部對美承認日對琉球有「剩餘主權」表示遺憾,因為美國若依舊金山合約,將琉球主權讓渡給日本,那麼日本是否也保有對台灣的剩餘主權?但日本首相佐藤榮作即將訪台,老蔣擔憂節外生枝,於是透過第四組行文各報,不要報導及評論與琉球相關的一切事宜,簡單說就是「消音」。

偏偏《經濟日報》9月21日刊出題為〈不承認日對琉球有剩餘主權,決策人士昨告立委,我立場不變〉的報導,內容則是「執政黨中央有關方面,昨(廿)日晚向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的委員表示,中央對琉球問題的立場仍與過去一樣,絕不承認日本在琉球有所謂的剩餘主權。

中央有關方面在昨晚的一項非正式的餐會上表示,目前我政府正與共匪作戰期中,琉球問題與對匪作戰上顯然是次要問題,因而不願在此時因琉球問題與有關國家引起磨擦。這項自助餐會的主人是執政黨中央五組以及外交部政務次長沈錡。被邀的客人全是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的委員。

這項非正式的餐會中透露,政府基於開羅會議的宣言,以及波次坦和約等條約的約定,不承認日本在琉球有任何主權。對於琉球目前的被懸掛類似日本的國旗,並由日本在琉球為出境的琉球人民簽發護照等,並不加以承認。雖然美國曾表示放棄其對琉球軍事托管的地位,但對美國對日本的一再讓步以及送人情的作法,絕不贊同,目前我外交部已向美國大使館,將我們的態度以口頭表示過。

餐會中並透露,琉球人民並不一定全部贊成歸屬日本,因而目前仍有很多琉球人民在出境時,並不持日本政府所簽發的護照。立委們已決定,當立法院本會期改組委員會後,外交委員會將再為琉球問題舉行會議,並邀請有關單位首長列席備詢。」

這段不到500字的報導,經鷹犬上呈後果然龍顏大怒,王老闆除奉令停刊《經濟日報》以外,也撤換總編輯丁文治。但王老闆還念舊情,僅將他調去《聯合報》回任副總編輯。但不久後鷹犬發現丁文治還在報社,王老闆也保不住他了,只好將他趕出報社,但仍安插在王家經營的塑膠公司內一個閒差。丁文治在非本業的管理職位上鬱鬱不得志,後來出外創辦大學文史用書的出版社,至於王老闆是否有出資贊助,也就難以探究了。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延伸閱讀: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