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上午因為內湖分局縱放山老鼠一事大發雷霆,甚至當場大吼要「拔掉」內湖分局長張夢麟。不過事情到了晚上卻急轉直下!台東林區管理處長張鐵柱今天下午受訪表示,被指是山老鼠盜採的木頭,經判斷是漂流木;北市府晚間也緊急發出聲明表示,柯文哲已閱讀市警局送上來的報告,而漂流木是否合法的疑義,正由檢調偵辦中,等偵辦結果出來再針對人事處置做出指示。

對於內湖分局縱放山老鼠一事,柯文哲下午說,他上午放運送檜木的照片問「這個是漂流木嗎?」想不到還是有人說那是漂流木;接著他說他想起「指鹿為馬」的故事,「簡單的講,我不是秦二世,那就換下來吧」;據指出,柯文哲上午非常火大,幾乎是用大吼的程度在飆罵底下的員工。

不過,此事到了晚上卻急轉直下,台東林區管理處長張鐵柱今日下午受訪表示,日前內湖警局確實帶著照片來尋求協助,經過他和技正檢視警方出示的照片後,發現被指是山老鼠盜採的木頭,表皮上明顯有被衝撞的痕跡,而且樹皮處處掀起,經過判斷是漂流木。

另外,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新北市汐止區興善宮主委表示,那批被指為山老鼠偷伐的木頭,是第八河川局發函公文上的受文者蘇中山,在2年前撿來要送給廟方的,一直放在內湖被指是山老鼠的地方,去年12月宮廟失火燒毀其中一處,欲重建而要搬回木頭,不料卻被指是山老鼠,主委表示「根本不是這樣!」

而捐贈者蘇中山晚間接受訪問時則表示,漂流木是2009年八八風災後撿拾,因當時木頭上沒有打鋼印,是可以撿拾的才撿回,並在2年前捐給興善宮。

由於案情急轉直下,北市府晚間也緊急發出聲明表示,對於內湖分局長人事問題,柯文哲傍晚閱讀市警局送上來的報告後,已致電警察局長邱豐光,由於漂流木是否合法的疑義,目前正由檢調偵辦中,因此將待偵辦結果出爐後,再針對人事處置做進一步指示。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表示,針對內湖區公所遭檢調搜索聲押案,因相關事證明確,區長等相關主管調整職務;至於內湖分局處理漂流木案,其適法性疑慮,已報請台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指揮偵辦,等到偵審結果後,再追究相關責任及配合人事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