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方法院今(20)日召開高雄石化氣爆案準備程序,審理公務員涉案部分,傳喚市府養工處長趙建喬等3名前、現任公務員,3人到庭後均不認罪,指稱僅負責排水下水道工程施工、監工及驗收,完全遵守規定,沒有過失。

出席旁聽的多名氣爆罹難者家屬對於被告全都否認犯行,相當不滿,認為全都是推卸之詞,希望檢方和法官能調查清楚,還給家屬們一個公道。

遭傳喚的為市府養工處長趙建喬(時任下水道工程處幫工程司)、下水道工程處前工程員邱炳文及下水道工程處前副工程司楊宗仁。3人庭訊時對中油埋設石化管線輸油,後來並改送丙烯,均表示根本無法預見會發生氣爆,因此「不認罪」。

邱炳文指出,他執行監工均依照契約內容,未違反規定,且地下排水箱涵完工後曾多次發文給中油公司,要求中油把箱涵內的3支管線遷走,但中油公司置之不理;趙建喬說,當年他驗收時都有按照法律規定及程序;楊宗仁表示,他是按照規定執行複驗,沒有過失。

陪同趙建喬出庭的律師許銘春表示,下水道工程驗收分為主驗、會驗、監驗與協驗,該箱涵在1992年完工驗收時,趙建喬是擔任主驗,依慣例主驗不需進入箱涵,是由會勘工程隊進入,並要求檢察官說明如何認定趙建喬驗收不實。陪同邱、楊的律師也表示,該箱涵設計施工時,並無法規規定不能附掛管線,中油設計期間也參與協調卻未規劃移管。

審判長石家禎對律師的說詞顯然不認同,反問律師「你的意思是主驗只要在馬路上東張西望就好了嗎?」律師連忙答稱,依慣例在驗收時也有分工,通常進箱涵察看並非主驗的工作,希望法院能再調查確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