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內湖分局縱放山老鼠一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下午表示,他對這件事情的評語只有4個字,「無法無天」。關於內湖分局長遭撤換一事,柯文哲說,他是建議警政署,今早他在治安會報拿出運送檜木的照片問「這是漂流木嗎?」想不到,還是有人(即內湖分局長張夢麟)說那是漂流木;接著他說,自己想起「指鹿為馬」的故事,「簡單的講,我不是秦二世,那就換下來吧」。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無線網路聯盟」成立記者會後受訪時,被問到內湖分局長是否確定被撤換時,先是沒有說話,接著回過頭看了一下幕僚,隔了好幾秒鐘後才說,「人事權應該還是在警政署,我們只是這樣建議,看警政署怎麼處理」。

柯文哲說,他早上是講故事給底下的人聽,他說,從這幾天內湖區公所到內湖分局的一連串事件,他說,318學運的前幾天晚上還下雨,而且溫度又低,為什麼那些年輕人會坐一個晚上,是什麼力量使這些年輕人對政府這麼絕望?

柯文哲說,內湖區公所開了一條新的路,並用開口合約去蓋,他無法理解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因為蓋一條路要申請、撥款,還有核准程序,「為什麼沒有人核准就開新的路?」然後,非常昂貴的檜木由林務局跟警察局聯合起來放行,不過幸好當時有留下照片。

柯文哲說,他上午放運送檜木的照片問「這個是漂流木嗎?」想不到還是有人說那是漂流木;接著他說,自己想起「指鹿為馬」的故事,「簡單的講,我不是秦二世,那就換下來吧」。

媒體問內湖區公所的懲處名單是否已經出來?柯文哲仍帶著怒氣說「剛才有擬一份給我看,我說我不滿意,退回去再寫!」接著柯文哲說,跟此案有關的人事,「一條鞭,全部拔除主管職務」,要記大過,卻寫個申誡上來,他說,不滿意退回去再寫,他也證實內湖區公所所長要撤換。

據指出,柯文哲上午在治安會報上非常火大,幾乎是用大吼的程度在飆罵底下員工,而且指著檜木說是漂流木的,就是內湖分局長張夢麟;柯文哲說「我可以接受犯錯,但不可以接受說謊」,他接著以過去在台大醫院的經驗指出,過去在台大醫院也偶爾會犯錯,但是犯錯就要改,不可以說謊;接著他說「這就是為什麼人民不相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