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嚴峻,新北市政府續辦中和潑水節引發爭議,對此,新北市文化局今(20)天解釋,潑水節對新住民來說,有重要的文化意義,因此續辦,但是會調整方式,採緬甸當地習俗,以高僧誦經後的水加上紫檀花樹葉來灑淨去厄,並號召民眾為家中長輩洗腳祈福。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指出,中和潑水節是「祝福的活動」,會照樣辦,但會以節水方式進行,絕對不浪費水。

對此,文化局長林寬裕稍晚說明,過去潑水節為了營造緬泰新年歡樂氣氛,多採用灑水車及水柱灑水的方式,讓民眾相互潑水慶祝。雖然今年水情吃緊,他認為,考量緬泰僑民期盼過年的心情,潑水節照常舉辦。

不過,林寬裕強調,今年力撙省水,改變過去的辦理方式,以藝文活動慶祝。當天將邀請緬泰高僧誦唸平安經,並用紫檀花樹葉為市民來灑淨除厄,同時,舉辦緬甸過年習俗「感恩洗腳」活動及邀請緬泰藝文團隊表演。現場也將進行緬甸的祈雨儀式,希望能為乾旱許久的台灣,帶來雨水潤澤。

林寬裕指出,潑水節是東南亞泰、緬地區的新年傳統習俗,對新住民來說,有重要的文化意義。中和區南勢角一帶,是全國緬僑居住最多的地區,所以歷年新北市的潑水節,吸引不少各地新住民朋友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