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7月31日將決定2022年冬季奧運主辦城市,目前爭取的城市有中國北京與哈薩克阿拉木圖。不過,逾175個藏人權利組織近日疾呼,勿讓北京承辦冬奧,原因是2008年北京奧運後,中國的人權狀況未獲改善,藏人更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制。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藏人權利組織聯合向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提交一份12頁報告,強調北京主辦2008年奧運後,中國的人權狀況不但沒得到改善,反而變得更糟,此外,藏人受到的打壓「比任何時候都更加嚴厲」。

藏人權利組織指出,讓中國主辦2022年冬奧,等於重犯2008年的錯誤,國際奧委會應斷然拒絕北京申辦。藏人權益組織另表示,奧委會對於另一個申辦城市阿拉木圖的審查也須「格外謹慎」,畢竟哈薩克的人權狀況也經常遭到批評。

今年2月,藏人權利組織「國際西藏網絡」(International Tibet Network)和「自由西藏運動」(Free Tibet)也曾發表聲明指出,國際奧委會盲目相信中國能藉由舉辦奧運改善人權,「在2008年已被證實是錯誤的」;西藏人權問題不但沒有引起中共當局的重視,「更讓他們相信,踐踏人權不會影響國際形象」。

2022年冬奧原有6個城市提出申辦,但瑞典斯德哥爾摩、波蘭克拉科夫及烏克蘭利維夫因為財政窘迫,於2014年1至6月陸續主動宣布放棄申辦;10月,原本呼聲最高的挪威奧斯陸也因為相同理由,經過公投後,決定放棄申辦。

換句話說,候選城市僅剩北京與阿拉木圖。國際奧委會評估小組將於3月24日28日至北京考察;最終結果,則將交由7月31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的奧委會大會表決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