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水荒,4月將啟動新北、桃園地區民生限水措施。對於每年4月例行舉辦的中和潑水節,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0)天表示,潑水節是祝福的活動,今年照樣辦,但是,會用最節水的方式,絕對不浪費。

今年水情嚴峻,經濟部昨天宣布新北市板新、林口地區與桃園市自4月1日起,實施第3階段限水,將採「供5停2」(供水5天,停水2天)的模式。

朱立倫上午分別前往南山福德宮、板橋區深丘福德宮參拜,並向土地公祈求降雨。

有媒體詢問市府今年是否續辦中和潑水節?朱立倫回應,舉辦潑水節時,會考量限水的情況,可以用不同方式舉辦,例如不要用自來水,改用最節水的方式。他強調潑水節是「祝福的活動」,會照樣辦,但絕對不浪費水。

由於新北市是全國新住民人口最多的城市,尤其中和區南勢角一帶住有許多緬、泰僑民,作為傳統緬、泰新年習俗的「潑水節」,也成為該地區一年一度的重大活動,其用意是除去前一年的災厄,並為來年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