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為了爭奪選票,經常誇誇其談。然而,看到副作用後想要再改口,卻沒那麼簡單。

以色列國會改選前夕,各項民調顯示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所領導的聯和黨(Likud,希伯來語:ליכוד‎,字面意思是「團結」)選情告急。為了催票,納坦雅胡宣稱一旦成功第4度組閣,將不讓巴勒斯坦建國。開票的結果,該黨仍為最大黨,即將尋求友黨合組聯合內閣。然而,納坦雅胡在選前為了一黨之私的各種大動作,早已惹惱最主要盟友美國。選後想要彌補,看來並不容易。

路透社(Reuters)於台灣時間今(20)日清晨報導,納坦雅胡昨(19)日否認自己拋棄了6年前說過要讓巴勒斯坦終極建國的承諾。他昨日接受MSNBC採訪時表示,「我沒有改變政策。我絕對沒有反悔自己6年前在巴伊蘭大學(Bar-Ilan University),呼籲要建立1個承認猶太人國家、而且解除武裝的巴勒斯坦國家。」

納坦雅胡將問題歸咎給巴勒斯坦人,說有所改變的是巴勒斯坦當局拒絕承認以色列是猶太人的祖國,而哈瑪斯民兵繼續控制著加薩走廊。

對於這種反反覆覆信口雌黃的說辭,美方並不買帳。白宮提出警告,表示以色列當局的種種作為將帶來某些後果。歐巴馬政府會重新評估對中東地區的外交戰略,並嚴密觀察納坦雅胡的組閣活動。

素來支持以色列的美國當局,罕見地表達可能不再相挺的態度。

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Josh Earnest)隨即表示,美國可能不會再像以往那般殷勤地在外交上支持以色列。

厄內斯特表示,納坦雅胡選前選後信口雌黃的態度是很不誠實的策略,而且無疑是相當人格分裂的。

納坦雅胡在選前為了「出口轉內銷」,提高自己政黨的聲勢,在沒有先知會美國政府的情況下接受了美國國會邀請,去美國發表反對美國對伊朗政策以及對巴勒斯坦強硬的演說,雙方關係降到冰點。選後想要修好,恐怕並不樂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