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的「四釗會」今(19)日下午登場。吳釗燮率領民進黨憲改小組共同召集人林錫耀、政策會執行長段宜康、副秘書長劉建忻與發言人鄭運鵬一同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雙方對於共同舉辦「憲改國是會議」沒有達成結論;鄭運鵬表示,國民黨還認為國是會議應該由總統馬英九召集。

鄭運鵬會後表示,今天是民進黨「主動」到國民黨拜會,提出由國民黨、民進黨等國內主要政黨及主要公民團體,一同來舉辦「憲改國是會議」,希望在急迫時間內完成憲改任務。

不過,鄭運鵬表示,在這場會議裡,雙方並沒有完成共識。國民黨認為憲改議題上應該可以在立法院憲改委員會執行;對於公民團體參與的機制,國民黨認為在立法院憲改委員會已有機制,可以透過公聽會、線上直播討論,完成公民的參與。

鄭運鵬表示,民進黨認為應該給予公民參與最大的尊重,讓他們「共同主辦會議」,但國民黨也表示,國是會議應該由馬英九總統召集。

對此,民進黨表示,從318學運以來,社會對於馬英九總統的號召力有所疑慮,對馬總統來說,由他來召集也會比較勉強。民進黨也認為,國民黨希望邀請馬總統,可以在憲改國是會議的形式下邀請馬總統與會。

至於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受訪時表示,民進黨代表有提出邀請到民進黨訪問一事,鄭運鵬表示,那是吳釗燮下電梯時,私下邀請他來黨部喝咖啡。

對於憲政國是會議的時程,鄭運鵬表示,希望是4月能召開,達成共識後,6月在立法院通過修憲案,明年大選交付公民複決。他們還是希望國民黨經過思考後能共同主辦憲政國是會議。

同時,鄭運鵬也轉述,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在會中曾質疑,民進黨的態度好像已經是執政黨,想要主導。但鄭運鵬則說,民進黨是很有誠意;吳釗燮、林錫耀都表示,會議是大家來共同主辦,而不是由民進黨主辦,賴士葆是誤解以為民進黨要主辦。

鄭運鵬表示,整個會面的氣氛並不僵。他綜合國民黨的兩個結論就是:修憲在立法院憲改委員會;國是會議就是要涵蓋很多議題,並由馬總統召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