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與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19)天傍晚會面談論修憲,會中,民進黨希望召開國是會議處理修憲,但是國民黨認為應切開處理,修憲應交由立法院進行,並提議國是會議應由總統馬英九召開。會議長達約1小時,「儘快修憲」是唯一的共識。

吳釗燮今天率領政策會執行長段宜康、副秘書長劉建忻、發言人鄭運鵬、選對會副召集人林錫耀共5人,與李四川、文傳會主委林奕華、發言人楊偉中以及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閉門討論憲改,會議約1小時。

李四川會後受訪表示,2黨很久沒有像今天這樣的氣氛,2位秘書長可以坐在一起,針對所有國政交換很多意見。民進黨也當場邀請,下次換國民黨去拜訪民進黨部。

李四川說,今天民進黨主要目的是邀請國民黨參加國是會議,然而,又設定只有談憲改。以國民黨立場而言,憲改有時間壓力,為了配合明年總統投票時程,憲改案一定要在今年6月送出立法院。如果現在又開國是會議,將國、民兩黨與公民團體的意見送入立法院,時間上會來不及。

李四川說,國民黨建議,憲改部分就進到立法院內,走體制進行,再請立法院傾聽外界所有的意見。如果是舉辦「國是會議」,就不只是談憲改,還可以談居住正義、兩岸等議題,並邀請馬英九主持召開。

此外,林奕華也指出,國民黨方面希望將憲改與國是會議切開處理,並比照過去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召開國是會議的慣例,邀請總統馬英九召開,觸及議題更不只是憲改,還包括所有國政。

至於會議共識為何?林奕華強調,對於憲改應該儘快、積極推動,雙方有極高共識。但目前還沒有討論下一次的溝通時間。

然而,據了解,民進黨方面則堅持舉辦一場公民參與、只談憲改的國是會議。

對此,國民黨人士私下表示,國是會議不可能只談憲改,這是議題設定失焦,會議最後,民進黨也表示不堅持一定要用「國是會議」這個名稱召開。國民黨人士說,以往較有成果的國是會議一定由總統召開,會中也提出邀請馬英九主持,然而民進黨對此表達排斥。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稍晚則表示,馬英九對國、民兩黨秘書長就修憲與國是會議進行會商,表達高度肯定與支持。對於國民黨指出國是會議應由總統召開,馬總統表示樂觀其成,願以總統的高度召集各界,並請行政院全力配合籌備與後續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