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會〈Fed〉在結束為期2天的政策會議後,在聲明中移除先前向市場做出將在加息之前「保持耐心」的承諾。聯準會表示,當對低通脹回升至2%目標有合理信心、且就業市場繼續改善的時候,便會開始提升利率。

聯準會在會後發布的政策聲明中表示,改變前瞻指引並不代表美聯儲已對首次加息的目標時點做出決定。

由於聯準會對於經濟前景與調升利率時間仍顯得遲疑,美元在全球金融市場均告下挫;Fed會後聲明公布後,美元兌歐元與瑞士法郎匯率下跌至一周低點,美元兌日元匯率下跌至兩周低點。其中,歐元兌美元大幅 反彈走勢,最高突破1.10關口,原油價格勁升5%,市場普遍認為美國將放慢升息步伐。

19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受到衝擊,收盤升1.48角,以31.502元兌1美元作收,成交金額10.48億美元。

全球主要股市除日股外,也普遍呈現上揚走勢;台股上漲88.3點,成交值擴增至1170億元,港股上揚348點,漲幅約1.3%,歐洲股市今天開盤後也呈現普遍上漲的格局。

聯準會17名官員中的15名預期將在今年首次提升利率,但大幅下調利率上升的幅度。這些官員也下調增長和通脹預期,這一發展可能影響到他們在未來數月的加息意願。

聯準會決議聲明的內容中刪除關於加息保持“耐心”的字眼,新說辭與此前聲明內容一致,強調4月加息是不可能的,就業市場有進一步改善、有理由充分相信通脹重返2%的時候將進行加息。

由於預期經濟增速和通脹都有放緩,聯準會暗示,未來加息進程將會放緩,但就業繼續會增長。上次政策會議以來經濟增速有所緩和,主因在於房市和出口增速疲弱,經濟和就業市場面臨的風險依然接近均衡。

但市場分析師認為,美元走勢在短期下滑後,基於經濟基本面的支撐,在略作調整後將重新恢復強勢美元的趨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