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9)天表示,前市長郝龍斌的YouBike政策相當成功,但「有車以後,也要有車道」,宣布北市府將投入寬度超過40公尺馬路的自行車道鋪設工程。此外,有關信義路與仁愛路恢復雙向行駛一事,柯文哲說,專業問題專業解決,會再請交通局專案研究。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出席2015亞洲自行車城市論壇,他致詞時指出,自己很喜歡騎自行車,河濱自行車道每一條他都騎過,路面真的不錯。他認為,郝龍斌的YouBike 政策相當成功,有公共自行車以後,北市府未來要投入自行車道的鋪設,第1期對象為寬度超過40公尺的馬路,先完成「井」字形的車道。

柯文哲說,未來台北市的公共運輸,捷運是第1層,再來是公共汽車,第3是公共自行車,把YouBike視為公共運輸的一部份。而今天論壇是邀請亞洲各國分享經驗,但這只是開頭而已,他預告,明年台北還將舉行全球自行車交流大會,透過交流,將世界經驗帶進台北市。

柯文哲稍後受訪時解釋,目前有公用自行車但沒有車道,事實上,他在台大醫院工作時體會到,自行車一旦發生車禍還蠻嚴重的,所以現在要建立一個安全的行車環境。市府也在考慮要配合工程統一挖補,要建立共同管道溝。

一旁的交通局長鍾慧諭補充,建設自行車道將花費4年共約40億的經費,工程也會包含纜線管溝的整併。

柯文哲說,他以前在河濱自行車道騎得很愉快,但是,市內就不是很方便。至於敦化南路的自行車道是否可能復活?柯文哲說,還待整體規劃。

另外,有關信義路與仁愛路是否恢復雙向行駛?柯文哲表示,市議員李新昨天拜訪市府時,有提到此事。他想一想認為,20幾年過去了,施工背景都改變了,例如公車專用道、捷運信義線開通等。他說,專業問題專業解決,有無必要恢復雙向,就再請交通局專案研究。

對於北市府計畫將信義區公所遷至廣慈園區,其空地明年將採設定地上權案招商。他說,區公所是海砂屋,一定要拆,並用招標那筆錢蓋廣慈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