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經濟部水利署籲各界展開節水總動員,目標是每人省下5%的用水量。若老天再不下雨,新北市及桃園部分地區,將自下月開始實施民生限水,供5停2或是供4停4,將再開會討論決議。

自去年10月以來,各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普遍創下新低,較近10年平均少了5~7成。由於氣象局預估,未來一季的雨量,梅雨狀況仍不明確,水庫蓄水量持續探底,包括石門、明德、霧社及成功水庫,蓄水量不到1/4,進一步限水措施勢在必行。

面對台灣68年來最嚴重的旱象,水利署發起「愛水節水333 全民抗旱大作戰」活動,鼓勵民眾刪減日常生活3大耗水動作,包括沖廁、洗衣、盆浴等最耗水的動作,只要落實日常生活的節水小動作,就能有省水大貢獻。此外,為加強節約用水宣導,經濟部已與教育部共同合作推動小學生「十大省水好習慣」及「愛水節水月家庭作業」,希望由小朋友影響家長,推動家庭節水觀念。在「節約用水資源網」(http://www.wcis.org.tw/)裡就詳列出10大節約用水的好習慣。

為加強生活節水,水利署擬於今年修訂「自來水法」,強制要求需全面販售具省水標章的相關器材,若今年順利完成修法,明年將先從省水馬桶開始實施,而洗衣機與水龍頭則分別在2017、2018年加入。另外為了促使用水大戶節約用水,經濟部也已提出開徵耗水費的方案,目前正由行政院審議中,俟立法完成後,最快明年開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