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的海嘯災難雖然已經過了4年,但超過數百萬噸的殘骸依然在海上漂流,美國與日本專家共同監控漂流物的去向指出,未來3年,這些漂流物將陸續抵達美國北部海岸,包括冰箱、木頭及球類,各式各樣。

2011年日本發生規模9.0大地震引發海嘯,奪去2萬人生命,同時有超過500萬噸的汽車、房屋、輪船等各式物品被海嘯捲入海中,專家估計,其中70%沉入海底,而較有浮力的物品則隨著洋流在海上流浪。

外電報導,由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資助,俄勒岡海洋基金會(Oregon Sea Grant)正與日本鳥取大學的研究人員,針對這些海嘯漂流物品殘骸進行監控,研究團隊放出追蹤裝置,模擬殘骸的漂流軌跡。

學者發現,有浮力的殘骸被捲入太平洋洋流,之後徘徊在美國北部海岸附近,覆蓋了從加州到阿拉斯加間的廣大海域,如果遇到風暴,就有可能被沖上岸。去年夏天,就有26艘來自日本的船隻殘骸漂到俄勒岡州、華盛頓州等地海岸;而2012年甚至有個長20公尺的日本碼頭被沖到俄勒岡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