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2014年7月指出,印度是貧窮人口最多的國家,但是,不到半年的時間,印度又被西方資本市場捧為「最閃耀的經濟亮點」。包括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IMF)都預言,印度經濟將快速成長,甚至「超越中國(overtake China)」。

根據最新一期《今周刊》報導,幾份由知名財經機構提出的「取代中國論」報告,「讓貧窮大國印度,一夕成為世界焦點」。首先是2014年12月,高盛發表報告指出,印度將在2016至2018年成為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大國,也就是將超越中國。

第2份報告是,根據世界銀行公布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印度經濟成長率將在2017年達7%,超越中國的6.9 %;第3份來自國際貨幣基金的報告預言,2016年印度經濟成長率將超越中國;除此,德意志銀行也指出,「印度有機會在10年內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

《今周刊》報導,印度商工部產業政策及推廣司長辛夏倫(Shailendra Shingh)指出,製造業是關鍵。他表示,「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比印度更年輕、更有發展製造業所需的勞動力,印度人口平均26.6歲,明顯低於中國的36.2歲」;除此,「印度製造」計畫也將讓12.5億印度人翻身。

去年9月,新任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發表「印度製造」政策。發表會現場聚集各國部會首長,莫迪表示,非常歡迎各國把產品賣到印度;隨後,他話鋒一轉,提出要求說:「然而,也請你們讓這些產品能在印度製造。」

報導指出,「印度製造」政策宣示的背後,是一套要讓地球表面18%人口命運翻轉的宏大工程。

2月28日,莫迪公布上台以來第1份完整預算案,增加113億美元投入基礎建設,宣布實施全國統一的銷售稅(general sales tax);「莫迪抓住世界投資客正在重視印度的甜蜜點,展現強烈的翻身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