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Nintendo)的招牌遊戲角色,像是「超級馬利歐」(Super Mario)和「神奇寶貝」(Pokemon),終於要躍上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了。任天堂17日意外宣布與日本行動遊戲公司DeNA進行資本與業務結盟,自今年秋天起,任天堂將推出新的會員服務,年底前則將推出第一批專為智慧手機打造的遊戲。

同時,任天堂也宣布正在開發新遊戲平台「NX」,但未再公布更多細節。

任天堂岩田聰社長及DeNA守安功社長於17日在東京召開記者會,做出這項意外宣佈。多年來,這家遊戲大廠陷入經營困境,卻一直抗拒行動遊戲的潮流。

根據協議,兩家公司將交叉持股。任天堂將買下DeNA的一成股權,約1500萬股,而DeNA將買下175.9萬股任天堂股票,約為1.24%股權。雙方出資額分別各為220億日圓(1.82億美元)。

原則上,兩家公司將平分新業務的營收。任天堂負責開發遊戲,DeNA負責每日服務的伺服器及分析用戶資料。

兩家公司將在今年秋天推出新會員服務,針對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和任天堂遊戲機的用戶。岩田聰表示,這項新服務預計將吸引數億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