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明天滿周年,很多當時參與運動的學生計畫重返立法院。中國民運領袖吾爾開希今(17)晚透過臉書,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主動會見這些學生。

吾爾開希表示,一年前,台灣大學生衝進並佔領國會殿堂長達23天,開啟了一個嶄新的時代,可稱為「民主2.0」。學生們計畫明天回到立法院,他建議並呼籲王金平院長屆時能主動會見這些學生。

吾爾開希說,太陽花學運的核心意義在於公民參政。學運雖然以最激烈的形式開啟,卻在短短時間之內凝聚巨大社會能量;王金平院長面對民意,展現民主國家政府官員應有的態度,傾聽並作出適合時宜的舉措;學生能夠這樣的情勢下主動撤出,使得這一舉世矚目的運動和平落幕,這樣的結局也是達成和促進公民參與的重要因素,也使得他們這些曾經參與過另一次學運卻未能和平收場的人非常羨慕。

他認為,如果明天王金平院長能夠主動會見返場的學生,不僅是再一次肯定學生們為國家發展盡心力的初衷,也是對於台灣官民朝野對話奠定基礎,建立良性互動的典範!「我確信,此舉必定能夠重建人民對於台灣正向發展更大信心,同時也是令全世界再一次看到台灣現代文明發展的最佳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