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明天將屆滿1週年,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今(17)天下午在院會質詢時,指出政府對此開始調動警力部署、總統府憲兵也配上鎮暴槍荷槍實彈站哨。她批評行政單位,此舉簡直像中國每年面對六四來臨的態度,讓人懷疑台灣是不是威權國家。

何欣純詢問,318學運即將屆滿週年,行政院有反省嗎?明天群眾將發動重回立院,院長知道他們的訴求嗎?毛治國表示,他還沒有注意到群眾訴求,但行政院當然有反省,例如更重視網路世界的聲音,目前也有很多措施在進行相關工作。不過,何欣純聞言批評,政院所謂「與婉君溝通」,就是在明天「關在行政院內」以線上方式與網友溝通兩岸監督條例,她質疑,「為何不開大門面對群眾」?

何欣純接著詢問毛治國,知不知道立法院及博愛特區的警力、拒馬都增加,且總統府已經安排憲兵配鎮暴槍站哨,「搞得好像群眾已經要衝進來一樣?」她批評,政府此舉就好像中國遇到六四事件週年時,中南海當局就繃緊神經一樣,讓人搞不懂台灣是不是也成為威權國家了?

毛治國表示,他還不清楚總統府是否要求憲兵荷槍實彈,內政部長陳威仁也說,警察機關僅按照權責部署。

不過,對於群眾陳抗事件,毛治國有感而發的舉例指出,昨天國道收費員到自己家門口抗議,「我們社會有時候在表達不同意見時,往往不知道民主法治的界線在哪裡」,他強調,他家大樓中還有40多戶都住在裡面,收費員擅自進來抗議已經違法,「我不見得會提告,但其他住戶有這個權利」,在一旁的陳威仁也接話說,「有些講民主的人自己都不遵守法治」、「侵入民宅就是違法」。

何欣純痛批,毛治國和陳威仁這種說法簡直是恐嚇,毛治國有隨扈和警察保護,國道收費員赤手空拳為了自己的權益抗議,還要面對警方強制驅離,民主國家不應任由官員使用警察隨扈的暴力和提告的恐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