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運動將於明天屆滿週年,「經濟民主連合」向中正第一分局申准在立法院周邊舉行「人民重返國會,民主轉大人」重返立院晚會。中正一副分局長李權哲今(17)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動用150名警力負責維安及交通疏導,另因主辦單位表示將與分局保持密切聯繫,判斷無治安顧慮,將不在周邊道路及政府機關架設拒馬。

有關當天的活動配置,李權哲指出,晚會將於晚間6點30分開始,主要以演講來表達訴求,預計10點結束,約有千人參加。警方將在當天上午10時起管制濟南路北側3線道,供主辦單位搭建舞台,南側1線道維持西往東方向通行,晚間6點起,林森南路至中山南路間的濟南路段將全線管制。

李權哲表示,主辦單位申請活動時,強調會依既定行程舉辦,並與分局保持密切聯繫,警方研判並無治安顧慮,不會在集會周邊道路及政府機關架設鐵拒馬等阻材,中正第一分局現場計使用建制警力150名。

最後,李權哲也強調,警方出動將以「取締非法、保障合法、為民服務與維持公共秩序」為原則。警方也在新聞稿中強調,期待主辦單位在集會活動中能保持理性自制,合法表達訴求。

對於可能的突發狀況,李權哲強調,警方與主辦單位密切聯繫,但若有特殊狀況,會再請求警力支援;除了18日外,警方也已核准公民團體21日至23日共3天於立院周遭的場地申請,分局會再評估相關警力。

至於行政院大門內上午已悄悄架起拒馬,對此,李權哲澄清,警方已經向各機關單位通知,並評估無架設拒馬需求。至於行政院、立法院等機關內部維安,屬於保六總隊負責,各機關有本於職責維護安全的義務。

自去年發生政院佔領事件後,拒馬便一直被放置院外準備,每逢陳抗事件便會拉起。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天也證實,確實已加強院區的維護,政院對合法理性的表達訴求都會與以尊重,不過,並未透露維安規格。

行政院內廣場,擺放蛇籠待命。圖:林雨佑/攝   

行政院北平東路側出入口,圍上雙層拒馬。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