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7)日出席「這不是太陽花學運」新書發表會時表示,政黨必須跟社會一起集結最大的力量才能讓台灣改變;民進黨願意擔任載具,跟社會大眾一起型塑未來;黨不會在學運裡沾光,取得政治利益;但黨也無意跟學運保持距離;因為,如何型塑黨與學運、社會之間的關係,將是民進黨自己每天要做的功課。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318太陽花學運後,像民進黨這樣的政黨要如何自處,是他們要思考的問題。她說,民進黨是從困頓環境中走回來的政黨,2008年後,民進黨最大的任務是讓它還可以生存下去,成為台灣社會還存在的選項,而2012年後的任務,則是跟社會結合在一起,讓台灣改變。如果在這過程中失敗,甚至無法影響國民黨一起加入改革的行列,相信人民對政黨是會非常失望的;下一次學運若再出來,運動是會更激烈的。

因此,蔡英文說,去年9合1選後,她的心情更沈重,現在社會給你機會了,但也要看你的表現。「一個政黨是否足以改變台灣?一個政黨沒有那麼大的力量,一個政黨還是必須要與社會一起集結最大的力量,才能發生改變」。

蔡英文說,國家是大家的,國家的未來也是大家的。318學運後創造新的動能、新的歷史契機,不應該就解甲歸田,仍要繼續往前走。

蔡英文表示,政黨是一個公共財,要承載社會往前走的重要載具,民進黨願意做載具,願意與社會大眾一起型塑未來的方向,以及面對未來的挑戰。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無意在學運中沾光、取得政治利益,但也更無意與318學運保持距離。民進黨與學運、社會力量之間所型塑的關係,將是他們自己要每天要做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