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兩岸交流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在市政會議後記者會上表示,大陸工作小組未來就以負責此部門的北市府參議饒慶鈺為正式管道,饒慶鈺所講的、送的公文才是代表北市府意見;至於密使問題,柯文哲強調,要當掮客的人太多,如果每個人都說有密使,詐騙集團就出現了,「張顯耀問題不就是這樣嗎?」

針對風傳媒昨天報導指出,大陸工作小組的專家學者包括創造「九二共識」之詞的蘇起;不過,蘇起幕僚華志豪昨天指出,蘇起日前應邀出席美麗島電子報春酒時,被安排坐在柯文哲的右手邊,2人有短暫閒聊,接觸僅止於此而已。他說,柯文哲並未邀請或表達諮詢蘇起之意,而蘇起本人也沒有此意願。

柯文哲今天在市政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負責處理大陸小組府外委員中,一開始就有打算聘請蘇起做為委員,至於傳出蘇起並沒有意願的消息,柯文哲也說,他會再去「check」一下,有時候他認為對方沒有拒絕,但對方說是要婉拒,他也不曉得,不過,雙方吃飯吃得很愉快。

至於聊天內容,柯文哲說,從蘇起的肝癌聊到開刀技術,什麼都聊,至於九二共識的內容,他說,蘇起有說可以讀他的書,讀一讀就知道,不過「坦白講還沒讀」。

關於兩岸交流,柯文哲重申,他是主張公開透明,不過,外交也不可能完全公開,但至少可以制度化,比方說北市府參議饒慶鈺負責這個部門,未來就是透過他發信,也不用另外找誰去跟對方溝通;坦白講,有時候他也覺得很困擾,因為要當掮客的人太多,乾脆就用北市府正式編制人員,才能真正代表北市府的意見。

柯文哲也說,如果每個人都說有密使,詐騙集團就出現了,「張顯耀問題不就是這樣嗎?」,從現在開始,柯文哲在大陸事務上,就是以饒慶鈺送的公文、文件為正式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