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與中國間的關係日益緊張,日本除積極加強國防、情報、結盟等「硬實力」(hard power)外,也正在強化自己的「軟實力」(soft power)。《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昨(16)日報導,日本政府編列1千5百萬美元的預算,要資助9所美國名校的日本研究經費。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已經有40年沒有編列預算資助美國大學進行日本研究。這次推出資助案的時機,正逢安倍政府為了戰爭時期的歷史,與中、韓等鄰國發生齟齬之際,也被批評者懷疑其動機是要漂白該國不光彩的過去。

這筆1千5百萬美元的研究資助,2/3會交給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和喬治城大學。兩校各自將在2015會計年度從日本外務省獲得5百萬美元的研究資助。

日本政府為了推動文化交流而設置的「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the Japan Foundation)也將提供25萬日圓,在美國和其他國家挑選6所大學加以補助。

在2014會計年度,日本當局也曾經提供美國哥倫比亞大學5百萬美元的日本研究經費。

報導引述日本大藏省官員的見解,指出安倍政府有種危機感,擔心美國人對日本歷史問題沒有正確的了解,因此決定要提供資助,避免日本研究被美國學界所忽視。

日方提供資金,是否會干預大學聘用誰來進行日本研究?大藏省官員說,日本外交官會確保應聘執行這些計畫的教授是「適當」人選。然而,日本外務省國際報導官伊藤恭子表示,日本政府對於相關計畫招聘學者沒有設下任何條件。

喬治城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拒絕回應有關資助問題,哥倫比亞大學發言人康諾利(Brian Connolly)則表示,根據該校長久以來的政策,捐款給哥大的人並不享有決定或否決師資招聘的權力。

報導指出,許多日本政治人物及官員都擔心,在中國及韓國積極的公眾外交攻勢下,日本已經屈居下風。從去年開始,日本當局一改過去10年來縮減公眾外教經費的作風。外務省的戰略傳播經費原本為2百億日圓,現在被擴編到7百億日圓。

這些經費將被使用在推動外國大學進行日本研究、設置日本研究中心來推銷日本品牌等「軟實力」工作。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也將針對他們所謂的教科書錯誤,與海外的出版商周旋。

日本政府晚近曾要求麥羅格‧希爾國際出版公司(McGraw-Hill Education)修改某本教科書上有關「慰安婦」的內容,引發美國學界激烈的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