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常擔憂年長者因跌倒導致重大傷害或是後遺症,日本東京都內的醫院出新招,使用電腦「人工智能」分析,試圖預防這一類的跌倒意外。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6日下午報導,這項新的嘗試是由東京品川區的「NTT東日本關東病院」首先試用,16日醫院和開發這項電腦系統的IT企業共同召開記者會。

對於醫院中,高齡者等患者因跌倒、摔落等事故造成重大問題的現象,「NTT東日本關東病院」一直以來的處理方法是,護理師將病患過去跌倒的歷史以及每天的行動等「點數化」,用以判斷其發生危險的程度。

這次,這家醫院出新招,率先採用了人工智能電腦系統,它會自動讀取病患的病歷並加以「學習」,進而判斷跌倒的危險程度。

具體來說,護理師記錄下患者平時的模樣、說話的方式,「人工智能」電腦系統根據這些資料分析中間的相互作用,可以相當精準地找出恐有跌倒風險的病患。

這樣的系統是首度導入日本的醫療機構,這使得原本需要3個星期左右的時間才能加以判斷,現在只要數分鐘之內就可以得出結果。

醫院表示,今後希望能分析更多的病例,使得這套「人工智能」系統判斷的精準度能繼續加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