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顧問劉世芳今(16)日說,中油每當發生工安意外,不僅威脅高雄城市安全,且對第1線的勞工朋友造成傷害,但總公司管理階層卻麻木不仁,放任事故一再發生,遠在百里之外,對高廠在地狀況不瞭解、也漠不關心。她呼籲中油高層應馬上研究將總公司南遷。

對於高雄市擬訂石化管線自治條例遭到行政院質疑有違憲之虞,市長陳菊堅稱是地方自治權限,劉世芳也呼籲行政院,體察高雄人與高雄勞工,祈求免於恐懼自由的心聲,盡速給予高雄必要的協助,而不是扯高雄人的後腿。

劉世芳今天率勞工局長鍾孔炤、經發局長曾文生,至台灣石油工會第一分會探訪中油勞工。她表示,近日中油工安事故頻傳,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就是中油勞工,她特地前往表達慰問,並呼籲中油盡速將總公司南遷,落實工安管理,才對得起勞工與高雄市民。

劉世芳說,市府上週將既有管線管理自治條例提送議會的同時,中油卻連續發生工安事故,甚至造成死亡意外,第一線的中油勞工可以說是工安意外首當其衝的對象。她為受到公司如此輕忽的對待的勞工朋友,深深感到不值。

劉世芳指出,當基層勞工在此面對高度危險,總公司的管理階層卻麻木不仁,放任事故一再發生,不思考SOP的提升與嚴格執行,遠在百里之外,對高廠在地狀況不瞭解、也漠不關心。她呼籲中油高層應馬上研究將總公司南遷,與高雄城市一體同命,也與基層勞工緊密相連。

劉世芳強調,市府推動高雄市既有管線自治條例的立法,也是基於這樣的思考,希望透過總公司設置高雄,來要求包括中油在內的石化業者,都能把高雄城市安全、以及身在高雄的基層勞工權益,當作企業決策的最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