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在今(16)日下午宣布撤回內湖開發案,先前曾為慈濟內湖開發案槓上台北市長柯文哲,並上談話性節目為慈濟護航的玄奘大學社科院長釋昭慧,對此感到遺憾,她說,這塊地原本預定用來作為台北市災難救助的「庇護地」,如今變成這種局面,「只能祝台北市未來無災無難」。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釋昭慧表示,當台北市發生災難的時候,慈濟所發放的物資,都是來自內湖園區裡的破鐵皮屋。她強調,這一塊慈濟內湖園區,未來是要作為備災和物資集散中心之用,來「當大家的災害庇護地」。

如今慈濟因「社會未達共識」而撤回內湖園區開發案,釋昭慧也深表遺憾。她表示,證嚴法師早已放下這塊土地,唯一放不下的是世間的苦難,和受難的人民,因此她「衷心希望台北市永遠無災無難」,萬一發生災難,不要事後檢討為何當初沒有做好這樣的事前準備。

釋昭慧也不滿內湖當地居民和環保團體,不斷引用不實的資訊指控慈濟,是「另一種生態的法西斯主義」,她認為,當社會大眾在用放大鏡檢視慈濟的同時,「是不是也要用放大鏡檢視這些批評的環保團體和居民,背後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對於慈濟宣布將逐步公開多年來的財務收支,釋昭慧也樂見其成。她認為,慈濟願意做到在財務上完全公開透明,證明慈濟並沒有辜負捐款人的善心。對於外界針對慈濟在財務運作上的批評聲浪,釋昭慧則說:「請批評者懺悔自己所造的口業!」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