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16)日與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前往立法院拜會院長王金平,希望尋求對於公投法及選罷法修正的支持。會後林義雄受訪表示,公投法和選罷法的門檻都相當不合理,他會積極推動修正。林義雄直言,若立院本會期沒有做出修正成功,代表立委相當怠惰,他會請選民在立委選舉「有更好的判斷」。

由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島國前進、公民1985行動聯盟以及割闌尾計畫組成的「410還權於民工作小組」,今天下午在榮譽召集人林義雄的帶領下,前往立院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尋求立院對修改公投法及選罷法的支持。立法院長王金平說,國民黨若不支持就很難成事,建議民間團體爭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支持。

林義雄表示,公投法連署門檻要達到5%的選舉人數,但總統選舉連署卻只需要1.5%選舉人數,顯見公投法的門檻多不合理,導致2003年通過公投法之後,到現在1件公投案都沒有成功,公投法變成反公投法;此外,選罷法的門檻也有問題,這些都是需要修正的地方。

對於推動修法方式,林義雄指出,3月18日及4月10日會到立院來「做一些象徵性的動作」,讓立委和外界重視這個案件。

此外,林義雄也說,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後積極討論修憲,但若連基本的公投法、選罷法都沒有修正的話,修憲只是空談而已。他表示,若一切順利,希望今年就可以將2法補正,但這就要看國民黨以及其他政黨的立委是否能體察民意,林義雄強調,若這個會期沒有成功修正,代表立委的怠惰,他會呼籲選民在明年的立委選舉「有更好的判斷」,也會在下會期用更大的力道推動修法。

媒體詢問,王金平是否有對此做出什麼表示?林義雄說,作為立法院長,王當然不會斷然說同不同意修法,但王有承諾會盡可能促成修法圓滿達成。至於是否會拜會朱立倫,林義雄說,「我們正在努力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