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日進行M503航路空中飛行測試,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16)日提出質疑,是否因我國積極爭取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所以中國才在不知會台灣的情況下擅自劃設新航路?外交部長林永樂答詢表示,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與中國劃設M503航路無關。

林永樂今天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面對立委黃偉哲質疑,是否因為我國爭取加入ICAO需要中國支持,所以中國才在不知會我方的情況下擅自劃設、公布M503航路,而我方也不高調抗議?林永樂表示,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與M503航路的劃設無關。

林永樂說,在中國劃設M503航路的過程中,兩岸一直都有持續協商,外交部也和美、日與歐盟等國際社會聯繫,獲得許多支持,國際上也都呼籲台灣與中國多加溝通、協調,中國也承諾軍機不會使用M503航路,對區域飛航安全也會有幫助。

對於我國申請加入ICAO進度,林永樂表示,上次ICAO大會在美國協助下,我國以貴賓身分出席,目前外交部正朝加入如亞太地區民航首長會議等ICAO相關周邊會議做努力,也希望中國和國際給予支持。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