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風傳媒》今(16)日報導,對於兩岸交流,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核心幕僚經過多次商討後,決定捨「兩岸密使」一途,「開大門,走大路」,循正常管道。柯文哲今日中午指出,兩岸的溝通不用一定要有秘密管道,會盡量公開透明,他個人是反對搞密使,「要嘛就公開透明」。

據《風傳媒》報導,柯文哲將原本在研考會之下的「大陸小組」直接升級到府本部層級,著力於台北、上海的兩岸城市交流。此外,有不少藍綠民間、政商等各方人士透過管道表明願意擔任柯文哲「密使」,向中方傳達、化解彼此不友善的關係,或為柯文哲與對岸搭起互動橋梁。

對於提高大陸小組層級一事,柯文哲中午表示,大陸小組這是府內的法定委員會,專門針對北市府和大陸事務給予建議、督導,除了府內委員外也有府外委員,近期內會安排在下個禮拜開會,制定行動綱領,將來作為行政上的顧問或指導。至於委員名單,柯文哲笑說,「坦白講,好多喔,我也沒有全部記」,不過委員從藍營到綠營人物都有,光譜相當完整。

至於兩岸密使,柯文哲先是嘆了一口氣後說,「兩岸的溝通能不能儘量不要用密使?」他說,人家都說一定要有密使、有秘密管道,他說不用吧!不一定要有秘密管道,就盡量公開透明;搞密使他個人非常反對,這些問題會在大陸工作小組開會的時候,跟府內、府外委員先溝通好,他個人是反對搞密使,「要嘛就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