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保實施20年,總統馬英九今(16)日出席「全民健保20週年國際研討會」時表示,健保獲得最普及、最方便、最自由、最經濟與滿意度最高的5項世界之最,堪稱是全球最佳;但他也指出,台灣面臨工時長、工作量大、醫療人力出走的困境,需儘快找出解決策略。

健保自1995年開辦以來,今年將滿20年,健保署於3月16日及17日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全民健康保險20週年國際研討會」,邀集眾多國際頂尖專家學者,以及包含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日本、韓國等23國、1百餘位國際友人,與國內健康領域重要人士、醫療從業人員、相關產業等約計9百餘人共同與會。

馬英九上午則出席開幕典禮,對我國健保的國際成就,及全民健保制度為國人健康帶來的安心保障表示讚許,並就二代健保將受刑人納入健保,尊重基本人權之世界先進作法表示高度肯定。

他指出,健保不但保障民眾公平就醫的權利,也減少因病致貧的社會問題,每100元的健保費,就有28元花在重大傷病上,讓弱勢族群也能看病。根據最新資料,目前已經有超過99%以上的台灣民眾納保,特約診所率也有93%,健保具有安定社會的力量。

馬英九說,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具有低保費、高行政效率,涵蓋率、服務品質等經營績效,達到「最普及、最方便、最自由、最經濟與滿意度最高」等5項「世界之最」,備受國際肯定。

不過,他也提到,雖然健保可以說是全球最佳的醫療保險制度,但現在台灣工時長、工作量大,造成醫療人力持續出走,內、外、婦、兒、急診醫師的「五大皆空」,已成為國內醫療體系的困境,他期盼專家們能集思廣益,找出解決辦法。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