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有報導引用「涉外人士」發言,稱蔡英文原定年初訪美,卻因拿不出具體兩岸政策,遭美國拒訪。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15)天表示,這完全國民黨「涉外人士」慣用的放話伎倆,內容荒誕不經,違背事實與常理,呼籲這種挑起對立、傷害台灣與國際互信的放話,千萬適可而止。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與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會面時透露,今年將訪問美國首府華盛頓,期待與羅伊斯等人再見面。外界推估將在黨內總統提名完成之後,最早夏天訪華。

而《蘋果》今天報導,一位「涉外人士」指出,美國對蔡的兩岸政策仍不清楚,日前曾派密使來台瞭解並傳話,要求綠營在兩岸政策上必須要有延續「一個中國」的相關論述。更爆料蔡英文原定年初訪美,卻因無法提出具體的兩岸政策,被美國拒絕訪問,拖延至今。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下午發出聲明稿回應,批評報導完全國民黨「涉外人士」慣用的放話伎倆,不但內容荒誕不經,違背事實與常理,這種對內挑起對立、對外破壞台灣與國際社會互信的做法,極為不當。

鄭運鵬指出,這位所謂的「涉外人士」謊稱有「美方密使」來台傳話,要求民進黨以「延續一個中國」作為兩岸政策論述。事實上包括民進黨秘書長在內,近期與美國來台官員的討論,都集中在經貿等合作議題上。

他指出,民進黨黨內總統提名的是在4月中旬,而黨內立法委員的提名初選也才開始進行,這個時間點,負責選務的黨中央如何組團出訪?這是常識,也凸顯放話者的惡意和邏輯錯亂。

鄭運鵬表示,政黨政治競爭難免,但請國民黨以國家為重,對外事務一定要以台灣人民利益為中心,不分黨派一致合作,這種對內挑起對立,對外傷害台灣與國際互信的放話,千萬適可而止。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