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民航單位今(15)天上午11點實施M503航路空中飛行測試,陸委會表示,中國飛測作業在台灣全程監控下進行,相關機關已掌握中方飛測情況。

民航局上午表示,中國通知將於上午11時實施新劃設的M503航路空中飛行測試,我方充分掌握。但仍遭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批評,中國這就是蠻幹,我政府太軟弱;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也認為「軟土深掘」,中國不在意台灣政府、民眾的抗議,怎麼溝通結果都一樣。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中國大陸試飛前有通知,不是突發行為,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事前就已掌握訊息,立即依機制通報相關單位處理,行政院請相關單位做好因應。

陸委會稍晚也指出,為確保M503航路飛航安全,該航路在正式飛行前,須就沿路導航台、雷達、通訊自動化系統的可行性等技術問題進行飛測(校驗飛行),經雙方溝通確認後,中方擬訂於上午11時進行飛測,並已事前告知飛測路線及使用機型等相關資訊。

陸委會指出,大陸進行M503航路飛測結果包括各項安全、技術參數等,將向台灣通報;航路正式啟用時間,雙方將再作連繫。

此外,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也對外強調,國軍仍依現行空域範圍執行戰、演、訓任務,對海峽附近空域的航機,國軍各監偵單位都能有效掌握,並完成相關因應整備,會依情況、依處置規定適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