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2016硬仗,國民黨日前宣布將成立立委提名策略委員會,由「7人小組」全權決定不同選區採取初選、徵召或其他方式提名。對於可能引發藍營內部反彈,黨主席朱立倫今(15)天表示,黨內一定公開透明研究,未來也並非不再初選,而是以彈性策略的方式處理。

國民黨中常會11日通過成立提名作業立委輔選策略委員會,由副主席郝龍斌、黃敏惠、黨秘書長李四川、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總統府資政廖了以7人組成。將依選情單純、多人競爭、選情艱困等不同條件,採用不同提名策略。

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出席烏來杜鵑復育活動,針對媒體詢問國民黨2016立委提名機制,他受訪時強調,不是不再辦理立委初選,而是以彈性策略的方式處理,部分地區徵召、部分地區協調、部分地區初選。

朱立倫表示,各政黨都有艱困、穩定或比較競爭的選區,競爭地區一定會透過協調與初選,困難的地區就必須透過徵召,因此需要對策委員會。他說,黨內在考量策略時,一定非常公開透明的研究。

有關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與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討論憲改的進度,朱立倫回應,2名秘書長不斷有熱線,近日會面主要針對修憲議題,其他議題則隨時有聯絡與討論。

此外,媒體也詢問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今年是否有訪美打算。朱立倫表示,過去在美國就與羅艾斯見面,多次訪美過程中,也見過朝野政黨國會領袖與重要人士,不一定要特別安排今年訪美。

他認為,台美關係要不斷長期累積才能更穩固,且要讓美國民眾知道,台灣民主需美國朝野強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