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財力最雄厚的科技公司正在掀起一股投資美國初創企業的熱潮,希望藉此在矽谷(Silicon Valley)或主要在加州的科技重鎮占據一席之地,並試圖將一些熱門新產品引入國內。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近日斥資2億美元投資位于加利福尼亞州威尼斯(Venice)的移動訊息服務公司Snapchat Inc.。據稱,這筆投資對Snapchat的潛在價值估計高達150億美元。本周,日本電子商務巨擘樂天株式會社(Rakuten Inc.)負責籌組基金投資對位於舊金山的拼車服務初創企業Lyft Inc.進行了一輪5.3億美元的融資,對後者估價達到25億美元。

中國、日本和韓國的互聯網巨擘越來越普遍採用的一種投資策略促成了這些高價交易。投資者稱,由於感到競爭加劇的壓力,同時又手握巨額現金,這些亞洲科技公司如今更願意進行大手筆投資,進入一些最具發展前景的科技領域。

以台灣為主要基地的聯發科也是一個具體的例證,為縮短與對手高通(QCOM-US)的距離,聯發科持續擴充研發能量,去年九月宣布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設立新的辦公室,直搗高通總部的所在地,聯發科指出,該分公司將專注在4G手機相關晶片開發上,也不排除參與鄰近新創事業的投資。

根據外電報導,聯發科表示,設立辦公室的目的就是要更國際化,聯發科已在歐洲與中國都啟動4G LTE晶片研發與布局,現在在美國看到同樣的市場機會,並已開始與美國電信商合作,將一起測試新的產品,明年將提供美國幾個主要電信營運商相關解決方案。

亞洲投資的回暖促使資本湧入美國科技初創企業的熱潮升溫。從對沖基金到共同基金等各類投資者競相購買那些還有很長時間才能上市的初創企業股票。對交易機會的爭奪正在推高那些商業模式未經考驗之初創企業的估值水平,也增大了投資者面臨的風險。

報導指出,軟銀(Softbank)、阿里巴巴和騰訊(Tencent Corp.)都在美國設立了投資辦公室,并聘用了美國國內的投資者,目標是收購移動軟件、游戲、數字媒體、電商和支付技術等企業的股權。

上述公司正在與風險資本公司日益激烈地爭奪這類投資機會,但不同於後者,它們的投資動機並不只是獲取經濟利益,而是要發掘科技行業的明日之星,最終將重要技術帶回本國,帶回到擁有世界上最多網民的這些國家。

與去年12月其他投資者投資Snapchat所反映出的估值相比,阿里巴巴投資Snapchat所反映出的估值要高出50%。這筆交易使阿里巴巴入股了一家 擁有超過1億用戶的移動訊息服務領域新興領導者。去年,阿里巴巴還負責籌組一筆基金對另一家移動訊息應用軟件供應商Tango投資2.8億美元,這筆交易對Tango 的估值超過10億美元。

除了為新創公司開出高價外,亞洲科技巨擘之所以能順利併購矽谷或美國的新創企業,也是因為它們承諾可以幫助美國新創公司在海外找到新的服務對象。

仿效電子商務同業作法,中國下一波併購美國企業的焦點鎖定在半導體產業,這一波的投資熱潮是中國去年6月宣布的積體電路發展計劃旗下的巨額資金,加上為了中國市場必須參與的外資相關廠商,目前包括美商英特爾、高通、台商聯發科都已加入中國的半導體發展或購併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