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在亞洲較勁的情勢正瀰漫至政治與經濟等各個範疇,一向為美國頭號盟友的英國,12日向中國申請加入其主導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引發美方強烈關切,除質疑亞投行運作模式可能不符合國際標準外,更有官員透過媒體放話表達憤怒,批評英國未先與美方磋商,一切只為迎合中國。

中國財政部網站周四發布公告稱,作為亞投行的主要支持者,中方歡迎英方的決定,正徵求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的意見。聲明稱,如一切順利,英國將於3月底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上周表示,亞投行目前有2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其中包括印度、新西蘭、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卡塔爾和阿曼。

中國一直積極尋求促進在新興市場的基礎設施投資,作為促進中國對外貿易的一部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10月出訪東南亞國家期間曾呼籲成立一個區域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備工作一直由中國財政部負責主要推動工作。

亞投行去年10月在北京成立,創始國將共同投入500億美元(約台幣1.5兆)的啟動資金,望今年底前運轉。中國樂觀表示會員國將達26國,包括印度、紐西蘭及東南亞、中東國家等,印尼稍早也表示願意加入。美方擔憂此衝擊美日領軍的亞洲開發銀行(ADB)及世界銀行,已經成功說服日本、澳洲不參與,南韓則還在猶豫。

不過,英國此時卻正式提交申請書,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指出,在成立時期參與亞投行有助於英國拓展與亞洲的商業關係,是英國與亞洲一起投資及成長的絕佳機會。

美國日前才嚴詞批評英國保守黨政府將國防預算調降的政策,如今又爆發亞投行風波,令2國特殊關係出現罕見公開分歧。美國相信亞投行是中國在亞太地區領土糾紛頻仍時軟權力之拓展,在公開場合上,美國也只能強調這是英國主權之決定,批評亞投行運作不透明,望英國能藉此讓亞投行符合高標準。

英國衛報報導,歐斯本雖然曾經與美國財長路傑克交換過意見,但美方官員指出,英國在遞交聲請書之前未曾與美方有過深入的諮商,美方對英國此種不斷迎合中國的趨勢感到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