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3)天上午出席國高中職校長會議,呼籲台灣若不走回技職教育,未來經濟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他批評,台灣教育的錯誤是過去30年來最大的災難,所造成的傷害無以復加,期望教育界經由「翻轉教學」改變台灣。

雙溪高中上午舉辦「103學年度第2學期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暨國民中學校長會議」,朱立倫在會中比較國內外的出國留學生,指歐美學生表現較積極,東方學生相對較被動。其中,台灣學生又比中、韓學生更被動,就是因為教育近20年並沒有「翻轉」。

朱立倫說,自己日前訪問新加坡及香港時,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香港特首梁振英等人,談到最多的就是教育問題。他說,新加坡僅6所大學,香港也只有8所,他們都好奇,台灣怎麼會有168所大學,超過8成5的孩子在念大學。

他說,廣設大學的結果,在無形中消滅技職教育,讓整個社會在專業領域方面逐漸普及化,大家只重視學位而不重視真正的實質教學。

關於技職教育,朱立倫表示,教育應該讓孩子們體認「學位、學歷並不是最重要的,到底學到什麼才是最重要」,台灣若不走回技職教育,未來經濟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他也提到星、港的作法,未能升大學的學生走入技職教育體系,畢業後先進職場,視工作狀況及需求,政府再提供進修課程或是空大教育。

朱立倫指出,台灣教育的錯誤,是過去2、30年來最大的災難,所造成的傷害無以復加,這也是他們這一代必需承受、面對及改變的。他當場拜託每位校長及老師莫忘「作育英才」的初衷,讓每個孩子一生有所為、有所用,而不是只重視學歷、學位,應該教育孩子可以做什麼、應該做什麼,希望經由「翻轉教學」改變台灣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