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日前曾指出,將選定大同區明倫國小、中正區忠義國小等校地改建為中繼宅,不過,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認為,忠義國小還有2百多個孩子,林欽榮卻沒有跟居民溝通,「這不是一刀砍死他們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日表示,在昨天的內部會議上有做檢討,還有地方要改進,就是要有更多的溝通;「我們已經知道有缺點,會改進」。

林欽榮提出「1357計劃」,力拼1年內中繼宅動工、3年內都更地居民遷入中繼宅、5年內啟動都更、7年都更完成,原中繼住宅轉型公共住宅社區。而首波公辦都更對象,北市府瞄準大同區蘭州及斯文里、萬華區南機場等地,另外選定大同區明倫國小、中正區忠義國小等校地,改建為中繼宅。

柯文哲中午前往忠勤里視察社會福利據點,里長方荷生在柯文哲抵達前受訪時指出,忠義國小還有2百多個孩子,但林欽榮沒有跟當地住戶溝通,就決定要把忠義國小當中繼住宅,他批評「這比文林苑更可怕!」

方荷生說,文林苑是建商跟反對戶溝通了6、7年,但是,林欽榮沒有跟居民溝通,忠義國小2百個孩子中,有60%是高風險家庭、有40%是低收入戶,「你不是一刀砍死他們嗎?」他希望北市府可以有更細膩的手法,就他的立場,他願意協調溝通,可是不要一刀就下去;「我寧願有溝通過,卻溝通不成,忠義國小是連溝通都還沒溝通」。

柯文哲在視察完受訪時則說,事實上,在市政會議當中,內部討論也覺得還有地方要改進,就是要有更多的溝通,包括東區、西區門戶計畫,雖然設計時以建築師的觀點,都覺得做得不錯,但更重要的是,要得到當地居民的支持才有辦法推動。

柯文哲說,北市府有考慮過這個問題,也許覺得要把忠義國小做中繼住宅,觀念都很好,但是,沒跟居民溝通,居民就會不明瞭或有擔憂的情況產生,所以,應該把溝通當作市政推行很重要的部分,昨天內部有討論過這個問題並進行檢討,他也說要花2週時間來想,如何把政策行銷當作重點,這點北市府已經知道有缺點、會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