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傳出印尼政府可能在2017年停止輸出勞工到台灣的消息,台灣移工聯盟今(12)天上午到立法院外抗議,指不改善家務工勞動條件才是印勞不來台的主因。勞動部長陳雄文回應,外籍家事勞工實質薪資與基本工資已相當,目前也還沒接獲印方停止輸出勞工的正式通知,印尼勞工來台目前正常。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針對因應印尼於5年內停止輸出家事勞工專案報告,台灣移工聯盟約30人上午則舉著「可恥勞動部,販賣奴工當業績」等標語,到立法院外抗議。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吳靜如表示,印尼占台灣家務移工的最大比例,但勞動部最近頻頻向社會釋出印尼政府可能在2017年停止輸出印尼勞工到台灣的消息,不但造成社會大眾對於看護工將面臨短缺的緊張,更誤導民眾以為是因為印尼經濟轉好,才不願意再輸出勞工到台灣,加深台灣對他國的憎恨情緒。

吳靜如指出,其實勞動部遲遲不願改善家務工勞動條件,包括印尼政府在「台印勞工會議」提出的「看護工應適用基本工資」、「仲介服務費改由雇主負擔」,才是印勞不再來台的主因。她痛批,勞動部將照護人力短缺責任推給他國政府,根本就是「家務奴工政策」。

吳靜如表示,台灣外籍家務工薪資已經18年未調整,每月新台幣1萬5840元,扣掉國內外仲介費用和健保費等,第1年每個月勞工實際領到薪資不到7000元。而且每天工時高達14到18小時,更有近10萬名家務移工全年無休。

勞動部長陳雄文回應,印尼方面還在作政策評估,勞動部目前沒有接獲印尼停止輸出勞工的正式通知,印尼勞工來台正常。

陳雄文也說,目前外籍家庭看護工因工作性質與雇主同住,工資多以每月1萬5840元訂約,並由雇主提供膳宿。由於實物給付屬於工資的一部分,併計目前國內物價水準及膳宿費用成本,家務移工的每月工資已與基本工資數額差異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