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結束前美軍發動的東京大空襲今(10)日滿70週年,東京都慰靈協會舉辦追悼法事「春季慰靈大法要」,首相安倍晉三致辭時表示,將謙虛地面對過去、把慘痛的戰爭教訓銘刻在心,為了世界永久和平作最大限度貢獻。

1945年3月10日凌晨,美軍約300架B29轟炸機在東京平民區投下約1700噸炸藥,估約造成10萬人死亡、4萬人受傷。這次大轟炸是促使日本於同年8月投降的原因之一。

東京大空襲70週年紀念日當天,天皇次子秋筱宮王子和王妃等政府和皇室成員,以及約600名遺屬出席了法事,安倍更是首位出席該法事的日本首相。他致辭時說:「我們向和平宣誓,謙虛地面對過去、把慘痛的戰爭教訓銘刻在心,為了世界永久和平作最大限度貢獻」,然後上香、合掌哀悼。

據了解,安倍計畫在今年8月日本二戰戰敗70週年發表歷史性的《安倍談話》,從今日國際媒體紛紛關注安倍出席東京大空襲法事和發言來看,安倍有關二戰歷史的言行已成為國際焦點。

BBC中文網報導,安倍內閣2月任命16名研究歷史的日本民間人士組成研究《安倍談話》的「21世紀構想有識者懇談會」,從首次公開非記名的討論內容,說明懇談會成員希望首相以面對歷史、志向未來的立場讓日本與二戰侵略歷史訣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