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捲入頂新政治獻金案,特偵組持續偵辦中,繼傳喚多名相關人士後,特偵組今(10)日也傳喚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及前中央社社長陳申青。因名嘴周玉蒄爆料頂新集團曾委託陳申青請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出手幫忙,因此,陳申青也被列入偵訊名單中。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日前曾在臉書質疑頂新在2010年7月買下三重新燕土地,隔年1月,新北市政府核定通過送營建署都更委員會審查;而在2013年初,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認為張璠具有地政專業,因此,要求李鴻源請當時的營建署長葉世文退休,讓張璠擔任營建署長。

不過,李鴻源拒絕江宜樺的要求,反而安排副署長許文龍任代理署長。後來雖然改由丁育群擔任營建署長,但張璠一躍成為財政部次長,因此遭林淑芬懷疑,張的升官恐怕與護航頂新有功有關。

對此,特偵組上午傳喚李鴻源作證,但李鴻源進入作證約1小時後受訪時,並未承認出庭的理由與張璠的人事案有關,只說「這個不好說」,便隨即離去。

而周玉蔻曾爆料,頂新集團的魏應交為鞏固101經營權,藉由前國安會主委金溥聰的大學同學、中央社前社長陳申青,運作當時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出手幫忙,涉嫌違法。

周玉蒄也指出,羅智強與哥哥羅智勇、陳申青一同參加金控公司董事長與財務長餐敘,公私不分;但羅及陳都強調餐敘與頂新無關。而陳申青今天下午也遭到特偵組傳喚。

針對頂新的政治獻金案,特偵組已傳喚多名相關人士,包含頂新魏應行、馬英九的幕僚康炳政、翰門企業董事長倪集熙、長豐公司前董座王公展、行政院前秘書長薛香川等,而爆料的周玉蔻、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前立委劉文雄也陸續被傳喚,檢察總長顏大和也說,不排除傳喚馬英九出庭說明。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