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位於台北市黃金地段的空軍總部原址開發案,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3)晚碰面會談約30分鐘後達成共識,雙方同意全區保留不切割,朝國際創新園區的大方向規劃。

柯文哲今晚與鄧家基、林欽榮副市長前往行政院拜會張善政。這次的「柯張會」是由北市府主動聯繫,希望可以針對空總原址基地利用以及共同協力推動公共住宅等議題,向行政院當面反應與溝通。

會談一開始,張善政表示,針對空總原址再利用,政院立場是希望古蹟活化、全區保留,中長期未來使用規劃就讓下一代去討論,讓土地使用正義可以發揮。

林欽榮副市長也表示,有許多的國際城市如赫爾辛基市政府、法國在台協會也都與北市府討論過,都表達若空總基地能規劃成國際創新園區,他們樂於參加台北市政府的「台北設計坊(Taipei Design House )」計畫,一起進駐空總基地。

北市府並認為,政院之前所提出的國際創新園區的大方向,中央和地方都有相同共識;柯市長就任後,也曾與前國發會管中閔主委協商獲有共識,雙方就空總基地再使用,朝整體規劃利用,並採異地回饋原則,且就短期的土地利用可以朝向國際創新基地的模式,雙方共同合作。

對此,張善政表示,空總的土地活化利用,3月底會公開徵選,歡迎台北市政府送件,提供相關的空間需求與規劃想法,可以做進一步的討論。

此外,台北市政府也提出信義區陸保廠的土地活化利用,希望行政院同意撥用該國有土地,以利推動公共住宅計畫,以及過去台北市政府代墊台北捷運新莊線和蘆洲支線(原)省府自償性經費的問題(過去台北市政府代墊(原)省政府之經費,在精省後應由中央概括承受,希望交通部應該給付臺北市約99億8000萬元)。

張善政則表示,將了解上述兩案的辦理情形後,再向台北市政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