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家韓良露今(3)日因子宮頸癌病逝台北榮總,享壽63歲,藝文界許多人士均表示震驚,而她自稱「非典型知識分子」,身兼美食家、旅行家、生活家、作家、公益人士等多重身分,涉獵項目包羅萬象,留下各類不同型態的著作,也受到藝文界的高度推崇。

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以好朋友身份表示,聽聞韓良露過世一事相當不捨,韓良露一向快意人生,且作風向來低調,不想驚動太多朋友及媒體報導,因此,在年初得知罹癌後僅告訴幾位朋友。倪重華指出,因韓良露生前委託,他將擔任治喪委員會代表,並與詩人楊澤、有鹿出版社總編輯許悔之等好友處理她的後事。

倪重華說,韓良露認為人生「真善美」3字,只做到了「真」跟「美」,「善」還做得不夠多,而這次住院時,看到醫護人員無私的付出,也讓她有了深刻的體會,未來會請他的弟妹和家人幫忙補足這一塊。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同為美食家的費奇也表示相當震驚,她說,韓良露性格直爽、快人快語,當年直批「桃園機場牛肉麵又貴又難吃」引發熱烈迴響,但事實上她是個心地柔軟的人,相信她能溫柔優雅地與大家道再見。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則在臉書上發文悼念韓良露,他說,與她對談和餐敘時,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她的溫婉、善良、熱情和光華外露的對生活的熱愛,她也將這股熱愛化作對美食的熱愛,並在美食的品味中展現了生活本身,這樣的熱愛,是有感染力的。

作家焦元溥表示,對於韓良露的病逝「無法置信」,就他側面得知,這癌症才發現不久,「享了如此多福,受得苦又這樣少。雖然還是很難過,但我為韓老師高興,也希望朱老師和良憶姐能節哀。」

而韓良露2013年獲得台北文化獎個人獎時,也備受藝文界推崇。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她(韓良露)是一個可以把台北的故事講得非常精彩的人,讓大家覺得台北真的不一樣。」作家劉克襄也表示,韓良露會用一種新的方式,帶領大家認識舊社區,並將社區一些舊有的元素重新包裝。

影片為美食家韓良露獲選第17屆台北文化獎時的介紹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