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日前完成草簽,對台衝擊比預期來得小,台聯立委賴振昌今(3)日質疑,政府一開始「恐嚇、誇大」,是否在欺騙人民?但行政院長毛治國反駁,因為資訊不足,當時對情勢判斷是從寬來估計,不然結果一出來,我方就招架無力了,「當然要料敵從寬啊!」

針對中韓FTA草簽內容公布,經濟部日前坦承,對台衝擊不如預期來得大;毛治國也說,情形比原先預期的緩和。因此,外界質疑,政府之前稱中韓FTA將讓台灣損失6500億元,根本是在恐嚇民眾,或是9合1大選前的政治語言。

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說明,當時是假設中韓FTA後相關產業全部立即自由化,對我國的傷害會有6千多億。毛治國也解釋,因為草簽直到最近才公布,我方才知道內容及時程,但主要是時程不如原本估計的這麼緊,中韓FTA將關稅放寬拉了20年進行,若是3年、5年的話,衝擊就會馬上來,但因為訊息不足,當時對情勢判斷是從寬來估計。

不過,賴振昌說,當時經濟部曾發公文給他,說明這些估計資料是藉IEK經濟模式來推導的,其中有2個前提,也就是中韓FTA使用率達到100%以及0關稅立即生效,但經濟部也說,韓國FTA使用率只有65%,結果政府還是估算衝擊達6500億。

對於賴振昌的質疑,毛治國回應,台灣要加緊腳步趕上,這種基本情勢是不會改變的。而且萬一中韓FTA簽出來後馬上實施,「我們要怎麼辦?當然要料敵從寬啊!」

而賴振昌則駁斥,從寬也不能違背事實,且很多資料經濟部原本就具備,讓人質疑政府是否在欺騙人民。但毛治國仍強調絕無此事,政府只是從最嚴重的情形來規劃對策,不然結果一出來,台灣就招架無力了。「國際談判很難知道談出來的情況會是怎麼樣的」。他也承諾,會去了解經濟部的公文內容是什麼,再給立委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