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議題不僅在藍綠掀起波瀾,民間也對於憲政修改有許多期待。多位憲法學者今(3)日出席由立委召開的憲法改革公聽會,多數學者聚焦在憲改門檻的降低,憲法專家、台大法律系榮譽教授李鴻禧表示,憲法是國家根本,必要時當然得修改、甚至重寫。柳林瑋醫師也認為,修憲門檻太高讓他想到割闌尾運動,也是因為困難重重而功敗垂成。公督盟理事顧忠華則語重心長地表示,修憲不能成為政黨之間的政治算計,否則人民將會對憲政改革失去熱情。

立委李應元、尤美女及李俊俋今天在立院召開憲政改革公聽會,多位專業憲法學者也與會參加。李鴻禧表示,學習憲法將近60幾年,中華民國憲法可說是最錯綜複雜的一部,他質疑,中華民國憲法從國際法來看,在1949年就被中國共產黨宣告廢棄,台灣只有原本中華民國不到3%的人民,這部憲法還適用嗎?

李鴻禧說,憲法是為了保障人民生命、權利和財產的根本大法,「必要時,輕則修改,重則重寫」,不是百年不破的,因此,修憲門檻也不應該過高,制憲也不是什麼嚴重的大事。

醫師柳林瑋也表示,台灣目前憲改的門檻過高,讓他想到日前甫落幕的割闌尾行動,也是因為罷免的門檻過高,導致罷免行動功敗垂成,這也顯示若修憲門檻不做修正,最後要求憲改、期盼憲改的力道就會越來越小,他引述名言希望「作為一個國家,我們終究能得到我們應得的憲法」。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顧忠華則指出,修憲時程現在看來的確很緊迫,他呼籲在5月20日前應該召開全國憲改會議,盡快凝聚修憲共識,不要雷聲大雨點小,讓好不容易出現的憲改契機消失。然而,他也強調,修憲應該要站在人民立場,讓全國人民有感、受惠,不能淪為政黨之間的政治算計,否則人民將為失去對憲政改革的熱情,若民間要求修憲的力道減弱,那政府再怎麼呼籲憲改也沒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