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總統馬英九告媒體人周玉蔻加重誹謗一案,台北地方法院今(2)天上午首度開庭審理,周玉蔻表示,自己寫了一封表明報導心路歷程的信要給法官。信中指出,2013年9月馬曾在她公開力挺開除王金平黨籍後,親自致電感謝她「空谷足音」的正義評論,如今雙重標準,她質疑,馬律己甚寬,待人極嚴。

媒體人周玉蔻因點名總統馬英九為頂新門神,收受政治獻金2億元,遭馬英九委託律師提告,刑事部分採自訴加重誹謗,並民事求償1000萬元,以及要求登報道歉。

周玉蔻庭訊後表示,法官李明益一開庭便自承,曾在馬英九政大教書時期擔任其研究助理,詢問周是否介意。對此,周玉蔻則回應,雖然相信審判長的公正,但考量社會輿論恐不利法官,將儘快聲請迴避。

周玉蔻還說,她為了打官司,寫了一封信表明心路歷程給法官,主題是「從力挺到質疑我報導馬英九與頂新集團不尋常獻金關係心路歷程」,事後也公開於網路。

信中指出,馬王9月政爭時,她曾公開在廣播和電視節目中表達肯定馬英九的立場,馬因此在9月20日左右,自總統府辦公室撥電話到她的手機,稱讚周的評論讓他感受到媒體人的正義感,猶如「空谷足音」。

周玉蔻在信中寫道,但後來爆發的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非法監聽、洩密案,讓她對馬的期許強烈動摇。直到連勝文針對花花公子一案告她時,馬從中介入,致電證人宋耀明律師,實在令她難以接受。「回想他數月前嚴苛批判王金平的言行,根本就是雙重標準,律己甚寬,待人極嚴。」

周玉蔻說,她透過與金融界、熟悉兩岸企業實況台商、媒體界人士,和馬英九親密友人的多方探詢比對,「我深深相信,馬總統選舉期間收受2億元頂新獻金的真實性。」

她強調,就她採訪所知,頂新透過可能的中間人胡定吾,捐款政治獻金予馬英九選舉之用;她有合理懷疑,有必要在嚴格檢驗權力者的新聞專業準則下,做出合理報導。她也接受特偵组約談,提出相關說明。特偵組陸續進行約談相關人士,顯示此質疑絕非空穴來風,值得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