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表示健保恐怕撐不下去,未來10年遠景看不見一事,民主進步黨政策委員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今(26)日表示,基於人口老化快速及醫療科技進步,健保支出勢將持續增高,民進黨堅持的「家戶總所得制」,才是確保我國健保永續與公平的財務制度規劃。

施克和批評,楊志良在2011年初棄守能夠維護健保財務公平及永續的「家戶總所得制」,放任極具爭議的「補充保費」制度通過,是我國健保制度難以永續的重要因素。

施克和表示,當初立法時,行政院原提出「家戶總所得制」,但協商時未能提出具體擴大費基的方案,不僅讓不公的6類14目的投保身分繼續存在,而新實施的「補充保費」更在綜所稅10項所得項目中,加入部分所得收取「補充保費」,並且單筆就源扣繳沒有結算設計,並不符合公平原則,當初楊志良棄守「家戶總所得制」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施克和表示,二代健保原案「家戶總所得」制有負擔公平、財務平衡及行政簡便共3項優點。1、以家戶所得高低為繳費依據,所得高者繳費較多,所得低者繳費較少,相同所得的家庭,不論眷口數都繳一樣的保費,具有量能負擔的公平性;2、納入經常性薪資之外的所得,並且以總計家戶所得作為保費計算基礎,可以擴大費基;3、取消6類14目的投保身分,可避免利用不同保險類目間移轉的投機方式,以減輕保費負擔。

施克和表示,民進黨堅持「家戶總所得」制,可以兼顧量能負擔、弱勢扶助,達成健保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