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推動的台灣塔興建工程案,因總工程經費從80億元暴增至150億元,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要求市府政風處調查;經調查後,共發現5大疑義,林佳龍今(26)日決定將此案移送廉政署偵辦,未來市府也將以80億元為經費上限,另尋求替代方案。

台中市政府上午召開調查結果記者會,林佳龍表示,1月份要求政風處追查台灣塔興建費用暴增是否有人謀不臧的情形,經追查後,發現5大疑點,包括評選及招標疑違法、建造經費4度變更前後迥異、變更設計未控管預算、鋼構工程報價疑偏高、預算超出上限放任不理。

林佳龍指出,台灣塔規劃設計單位對鋼材的報價疑似偏高,103年12月8日提出的細部設計第4次期中報告更出現「誤植」情形,數量達5000多公噸,之後才又「下修」,前後價差高達24億多元。除此,其他工項的單價也疑似偏高編列,導致整體預算暴增至150億元。

林佳龍說,調查結果讓他深感痛心,對於相關人員的責任,不但要追究,涉及違反法律的部份,更將移送廉政署依法偵辦。

針對台灣塔是否續建,林佳龍未直接回應;新聞局長卓冠廷則強調,中市府將在80億元預算內尋求替代方案,並重新思考台灣塔的定位與功能,而不只是目前只具景觀意義的建築。

林佳龍隨後也在個人臉書補充指出,台灣塔的預定地在「水湳經貿生態園區」,是攸關台中發展願景的鑽石級寶地,市政府將負起責任除弊興利,確定其核心價值,在徵詢各界意見、釐清法制程序後,以不超過原議會通過之預算範圍,提出替代改進方案,為台中打造智慧、低碳、創新的功能性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