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因為併吞克里米亞並騷擾烏克蘭東部地區,與西方國家陷入冷戰般的僵局。將近1年以來,俄羅斯不斷強調他們是在烏克蘭政局動盪之際,為了保護俄裔人民才出兵。然而俄國媒體《新報》(Новая газета, Novaya Gazeta)前(24)日卻揭露他們所掌握到1份備忘錄,顯示普亭當局早在烏克蘭前政府垮台前,就已經準備奪取烏克蘭東部的土地。

這份在2014年2月初起草的備忘錄,在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還在位時,便已提出處方,建議俄國當局一步步採取各種政治與公關論述來介入烏克蘭局勢,奪取克里米亞和烏克蘭東部土地。

首先,要先承認亞努科維奇總統已經破產,他的統治集團正在迅速失去對烏克蘭大局的掌握。

其次,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政策必須務實。在亞努科維奇總統破產之際,俄羅斯對其政治、外交、財務與情報上的支持,都不再具有意義。

第三,烏克蘭憲法不能提供將克里米亞與烏克蘭東部領土併入俄羅斯聯邦的合法機制。

第四,俄羅斯要取得克里米亞和烏克蘭東部某些區域,將被迫承擔該地區惡劣的經濟狀態。這無疑會影響俄羅斯總體經濟穩定與成長前瞻,然而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講,這片土地對俄國來講是無價之寶。

第五,要讓克里米亞與烏東地區變成俄國的,就必須及早製造事端,致使俄國的行動在政治上具有合法性,在道德上具有正當性。

第六,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的行動應該採取以下步驟:讓示威群眾要求烏克蘭議會(Verkhovna Rada)擴大憲法改革的範圍,簡化舉行全國性公民投票的程序。

最後,要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媒體上打公關戰,要求烏克蘭東西分治。為了讓烏克蘭東部併入俄羅斯,要訴諸廣大的俄羅斯群眾。

俄羅斯《新報》指出,這份文件是早在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出國流亡前就寫好的。俄羅斯當局根本不是因為反政府人士發動「政變」才出手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