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5)日向立法院長王金平遞出橄欖枝,宣布不承接其黨籍案訴訟,同時卻也惹惱前主席馬英九,引來千字撻伐,不僅讓馬朱關係現裂痕,引燃「九月政爭」的延長賽,也讓藍營昨日一場團結大戲淪為眾人笑柄。

國民黨昨日才舉行春酒與團拜活動,馬、王、朱3巨頭同台,不僅熱絡互道新年恭喜,馬英九致辭時更左稱讚王金平傾聽民意、程序透明,右力挺朱立倫貫徹黨改,場面和樂溫馨。

不過,國民黨今天下午突然宣布不承接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訴訟,逼得「有是非、講道義」的前主席馬英九在短短幾小時內,發出長達1500字聲明稿,罕見地用「鄉愿」、「和稀泥」等強烈字眼,痛批國民黨將無以對百萬黨員交代。

一夕之間,藍營這場團結爛戲完全走樣,如今看來格外諷刺。

九月政爭歹戲拖棚1年半,馬英九輸得徹底,不僅柯建銘關說無罪,還賠上一個洩密的黃世銘。而朱立倫政治精算的結果,就是選擇棄馬保王,這大大增加2016年總統大選「王朱」或「朱王」結盟的想像空間。

外人看國民黨2016佈局如霧裏看花,雖然,朱也多次承諾會做滿新北市長任期,但誰也不知道他究竟是真心不想選,還是等待眾星抬轎,或者企圖引「蛇王」王金平出洞。

唯一可以確定是,馬大動作的反擊,政爭又將打入延長賽,連喜歡玩兩面討好遊戲的朱立倫也難脫身。如今馬朱關係出現裂痕、國民黨大選布局仍陷入膠著,黨內「挺王」與「拱朱」兩股勢力將如何競合,一切山雨欲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朱立倫雖然確認王金平黨籍身分,卻未撤銷馬時代黨對王關說案的處分,而是將一切交由新任考紀會按照新訂考紀制度處理。換句話說,王案在國民黨考紀會內尚是活案,黨內也未明言該如何處置,若拖下去,對於虎視眈眈2016的王金平而言,仍然是一根礙眼的芒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