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健康保險署今(25)日舉辦全民健保20週年記者會,署長黃三桂表示,一路走來有很多辛酸,要維護健保至今「創業維艱,守成不易」的成果。前任衛生署長(現為衛福部)楊志良則提醒,由於老年人口增加,台灣應開始思考保費增加問題,否則健保恐撐不到10年。

全民健保從民國77年開始規劃,83年制定完成全民健康保險法,84年3月開辦,今年將邁入20年。前衛生署長張博雅、楊志良,前健保局總經理葉金川等人都出席記者會。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健保對全民福祉的影響有目共睹,獲得很高的滿意度,也受到國際注目。

蔣丙煌指出,衛福部已針對二代健保總檢討報告進行討論,近期將邀集學者專家成立長期規劃小組,針對健保費率、藥品差額負擔、補充保費等進行討論,預計3年後提出《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法規劃,核心價值則是照顧弱勢。

黃三桂說,自己進入健保公務單位服務已10多年,一路走來有很多辛酸,健保「創業維艱,守成不易」的成果,是由所有醫療人員與社會大眾共同努力得來。

楊志良則指出,台灣健保還不算成功,由於缺乏自主管理,加上國人短視近利,若沒有財務改革很難撐下去。他強調,談未來20年太久,目前連未來10年都看不到,因為人口老化、少子化,人口結構呈倒三角,以現行財務制度很難撐下去。

楊志良強調,台灣是右派、民粹的國家,但健保制度卻是中間偏左,是社會福利制度。全民健保是由群組醫療、醫療網計劃、衛生人力規劃等許多基礎建立,才能有目前的成就,健保能有今日實屬不易,但還不算成功。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